校史

◎明里國小簡介

    學校位於花蓮縣富里鄉靠山區偏遠處, 四周青山綠水環繞是一處環境優美的好地方, 但生活機能不是很健全,文化刺激不足,人口外移嚴重, 導致學生人數嚴重流失,但教育工作卻不能因此而有所懈怠, 本校教師來源多元,年輕積極、具服務熱忱有團隊精神, 具備發展經驗,可塑性高,對學生的學習有相當的助益; 未來朝減緩數位落差與學習輔導方向努力。

 

◎明里村簡介

    明里村位於花蓮縣富里鄉, 背倚中央山脈,面向花東縱谷, 是崙天溪沖積扇頂右側凹谷內的一個小聚落, 漢光緒年間稱為「里行」(或里巷),日據時代才開始改稱明里村。 明里村除了生產聞名全國的「富麗米」外, 還利用排水良好的砂質壤土栽種菸草。 菸草事業不但促進了地方的繁榮與興盛, 更是明里村聚落之所以形成的主因。 明里村是一個由閩、客、平埔(西拉雅)三大族群所組成的移民型聚落, 由於長時間的混居與通婚,彼此間的語言都能互通, 因此並沒有族群對立的問題發生, 反而產生出菸葉採收時「換工」的互助合作現象。 明里村民除了個性海派,愛說笑之外,對團體的榮譽也極為重視, 早在民國57年,明里村就成立富里鄉第一個社區,居民經常義務參與社區的公共工程建設。 近年來,地方上所舉辦的大小競賽活動, 也多由明里村拔得頭籌。

 

◎明里的大事記

1905 明治38年 台灣總督府實施專賣制度,明里劃為菸草栽培區。

1939 昭和14年 日人橫川長太招募漢籍雇工移入明里村。

1945 民國34年 明里輔導區成立,管理花蓮玉里以南菸草種植事業。

1959 民國48年 十月,成立「富里國民學校明里分校」。

1964 民國53年 八月,明里分校獨立為「富里鄉明里國民學校」。

1966 民國55年 55~57年間,大量推廣種菸事業,本村約32棟菸樓修建或新增。

1968 民國57年 富里鄉第一個社區-明里社區成立。

1995 民國84年 富里輔導區併入玉里輔導區,本鄉菸草事業趨向沒落。

2005 民國94年 配合林務局推動社區林業活動,為明里村再創生機。





此文章來自 花蓮縣立明里國小全球資訊網   https://www.mrps.hlc.edu.tw
此文的網址是:   https://www.mrps.hlc.edu.tw/modules/tinyd0/index.php?id=8